網頁

2.9.13

外婆的髮夾


假期在家執拾一下, 把櫃中的所有東西都拿了出來, 打開首飾箱本想把首飾拿出來都抹弄一下, 在打開一個最秘密的暗隔中, 看見一個很久沒有見過亦逃避似的不想見的東西--外婆的髮夾。外婆幾年前去世, 八十多歲, 在睡夢中仙遊, 沒有說過一聲再見就走了, 留下的一些小東東, 就給我們留作紀念, 而我就分到這個髮夾。

外婆不是一般外婆, 先說她的外表, 即使已80多, 但仍是十分高大, 頭髮永遠整齊地梳著用一個小夾子夾好, 身上永遠散發出清新的沖涼液的味道, 而她, 在我心目中是全世界最慈祥的外婆。

外 婆十分喜歡說笑, 永遠都聽到她的大笑聲, 雖然她是慈祥, 但她不是溫文的人, 如果誰做錯事, 她還是會開口責罵。小時候, 因為工作關係, 爸媽把我放在外婆的家, 有一天, 她把涼粉切好粒粒,用保鮮紙包好準備放入雪櫃, 我看見那完美的包裝, 不知為什麼就伸手去抓, 立刻破了洞, 外婆把我駡到死去活來, 駡到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瀝瀝在目。外婆亦十分慫我們, 小時候, 我吃的不是糖果, 是冰糖, 她會弄碎給我們一整袋, 我現在的牙齒還健在真是十分幸運!

我的童年在外婆家渡過, 在舊式的屋邨, 我和我的舅父好像街童一樣周圍玩周圍打架, 外婆總是捉雞仔一樣捉我們回來, 我們又時常偷片糖吃, 通常都是一塊一人一半, 外婆知道總會追殺我們, 不是因為我們吃得太多糖, 而是因為我們吃光, 害她沒有糖弄湯圓!她又會常帶我去街市買餸, 但她會對人說其實我是她的細女!我問她為什麼, 她說因為不想別人覺得她是老人!外婆就是一個這樣的人, 她十分十分開朗, 我時常覺得, 我這種豪邁, 大情大性都是源至我的外婆, 小孩子就是這樣, 看見什麼就會學什麼。

那 時候我的一家人都移了民, 而我因為過了歲數只好一個人留在香港, 雖然我沒有說什麼, 但外婆一星期有幾天都會過來和我一同吃飯, 那時她已經70多歲, 雖然車程是20多分鐘, 雖然她還是十分健壯, 但對一個老人家來說還是十分了不起的事! 她不會斤斤計較, 她是永遠的年青, 起碼她是這樣認為的。那時和我的老公剛拍拖, 我為他織第一條溫暖牌頸巾, 但手工不堪入目, 豪邁的外婆一手就搶了過來把它織好,任由我怎說也不交回我, 任由我在地上翻滾扮死都不理我,  還收了針!!要知就那是我第一次織東東啊!一條頸巾前段可怕後段完美, 高下立見!而且奇怪!她就是這樣了, 如小孩般反叛

和她的一點一滴, 我永遠都記在心中, 我好榮幸, 今生有這樣的一個外婆。雖然小小的髮夾藏在秘密的暗格, 但與她的一切卻永遠藏在我心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